Home > Free Style > 星际奇遇

星际奇遇

The image “https://i0.wp.com/upload.wikimedia.org/wikipedia/en/a/a7/TNG_crew.jpg” cannot be displayed, because it contains errors.

 

星际奇遇:下一世代(Star TrekThe Next Generation)是我最喜欢的电视连续剧。

星际奇遇第一代启播于1966年。在制作初期,基于当时的电视文化和市场要求,太空船上的女航员,一律穿着短得不能再短的迷你裙。大部份的男航员们行为轻佻,经常在执行任务时与女航员眉来眼去。故事内容平平无奇,活像一套摄于太空船上的长篇肥皂剧。后来拍摄时间久了,故事内容的素质逐渐提升,人文元素也逐渐加强,这部戏最终得以进入经典殿堂,成为影响深远的一套连续剧。 

就如电视剧的宣传口号一样,“探索没有人去过的地方 “,故事的中心主要是围绕在探索新的外星文明。制作人从每一次与外星文明的接触,带出一些现代文明冲突症结。有些外星文明唯利是图,有些注重个人价值的荣辱,有的好战嗜血,有的喜欢咬文嚼字执着于法律条文。故事的主角们每一次面对不同的外星文明,都要绞尽脑汁想出应对的对策,解决文明冲突。有时候故事的发展可以反映一些当代的时事课题,看后往往教人深思不已。

曾有一个故事讲述主角们与一个新发现的外星文明相遇,但是完全没有办法与对方沟通,因为对方的语言系统完全是“比喻式”的。所谓的比喻式语言系统,有点像是中国的成语或谚语。比如“塞翁失马”这个成语,即使我们懂得塞翁失马四个字的意思,但是假如我们不知道塞翁失马的典故的话,也没有办法了解其中的含义。 

当时外星人不断重复地说着一个谚语,“小明与小光,在小岛上”,企图向主角们传达一个讯息。但是由于人类不清楚小明与小光的故事,而完全没有办法了解该讯息。外星人为了让主角们了解故事的含义,绑架了人类的船长到一个充满妖兽的星球,重演小明和小光的故事。最后外星人船长为了保护人类船长免受妖兽的攻击而壮烈牺牲。原来小明和小光当年困在小岛上,遇到了凶兽,两人合力击倒凶兽。该谚语是指双方同心合力,结为兄弟之邦的意思。为了让人类了解谚语的含义,他们不惜牺牲了船长的性命。

各种文明的形成,有着自己的历史背景和集体记忆。两个文明的交流,实在是不简单,欠缺一点耐性都不可以的。 

现在的国际纷争,除了是为了争取经济资源,大部份是因为文化冲突。各种不同文明背景的国家首领,都争相发表自己的立场,而忽略了真正地代入对方的立场,了解一下对方的心理。

有时不禁这样想,假如每个人都喜欢看“星际奇遇”的话,那么国际纷争就会减少了。

Categories: Free Style
  1. WaiKee
    May 14, 2007 at 4:12 am

    “假如每个人都喜欢看“星际奇遇”的话,那么国际纷争就会减少了。”不见的啊,因为1. 知易行难2. 切身利益3. 善忘

  2. Leon
    May 15, 2007 at 7:08 am

    国际纷争当然不会减少,只是身为粉丝,随便说说而已。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comment